關於我們About Us

生技阿媽

 

加特福生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程伶輝 女士

2002年 中興大學全球傑出校友

2004年 台北大學傑出校友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
大家好!
朋友們最常問的問題,就是為甚麼伶輝在半百之年,不在家裏做個含飴弄孫的快樂阿媽,卻把自己所有的資源,投入到加特福這家生技公司呢? 請朋友們跟我一起分享我投入加特福生技的原因和夢想:

十多年血糖值偏高者,生技阿媽最懂血糖值偏高的可怕與痛苦
因為自己是十幾年的血糖值偏高,之後接踵而來的煩惱和恐懼:不能盡情享受美食、沒精神又常發脾氣、以及揮之不去失明、截肢、洗腎的陰影 … 伶輝都有深深地體會。所以,能幫助血糖值偏高者減輕痛苦和生活的不便,又能同時減輕血糖值偏高者家屬的壓力,一直是我最希望也最想做的工作!
醫師專業肯定和興大教授相挺,生技阿媽最願意投資研發
在踏入生技領域後,伶輝得到了好多的幫助,有來自國立中興大學的教授們無私的貢獻,有來自台灣頂尖的教學中心臨床試驗醫療團隊的醫師們嚴謹的工作態度和肯定,以及許多開業醫師、藥師以及營養師的肯定和推薦。這些專家、博士、教授和醫師朋友們,是支持伶輝無悔的投資研發,一路向前的最大支柱!
來自全球血糖值偏高者的感謝和掌聲,最讓生技阿媽感動的無價禮物
大家常常關心銀髮族的幸福,到底是家財萬貫還是子孫滿堂,不過如果血糖值偏高,不管是病人以及照顧他們的家屬,一定會深深同意伶輝的心得:「健康是最美好的福報」,期望我們台灣科學家的智慧結晶,能幫助世界上千千萬萬的 血糖值偏高患者,讓他們得到健康- 銀髮族們最美好的幸福。!

 

aboutimg 程伶輝創業故事
血糖值偏高的救星 台灣技術的驕傲
--加特福生物科技董事長程伶輝的創業路愈挫愈勇

文:劉朱松 2004

看到蔣家二代三代飽受 血糖值偏高之苦,程伶輝興起了創業念頭,儘管生技業籌資並不順遂,但他在育成中心的協助下,突破難關,漸享成果。

年逾半百才創業的加特福生物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程伶輝,一路走來的創業籌資過程,並不順遂,但受惠於世交的前行政院長唐飛夫人張明燦及立委丁守中的小額資助,讓加特福研發團隊得以持續;如今,加特福的耐糖因子奶粉已完成動物實驗,在三軍總醫院、台大、成大、台中榮總等四家醫院進行人體實驗也已完成;也分別拿到美國及台灣的產品專利。

由於耐糖因子奶粉產品還處於開發期,加特福去年營收僅為新台幣二千萬元,稅後虧損五百萬元,最初三年累計,公司共賠了一千七百萬元,簡直讓公司陷入創業的艱困期,但面臨此經營困境,程伶輝卻不氣餒,甚至越挫越勇。如今取得台灣與美國等十六國產品專利,並已部署市場行銷通路至全球。

談起耐糖因子奶粉的技術,擔任加特福執行總顧問的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毛嘉洪,是幕後的大功臣。毛嘉洪是從初奶中取得穩定耐糖因子,而這項技術,連為耐糖因子名稱定位的前美國人類營養研究中心主任Walter Mertz博士都自嘆不如。

毛嘉洪說,耐糖因子(Glucose Tolerance Factor,簡稱GTF),存在於動物體內肝臟等處(含人在內),主要維持體內糖類的正常代謝,並將血液中的葡萄糖經由胰島素的協同作用,送入體內各細胞中;而耐糖因子為三價鉻離子、維生素及胺基酸所組成的複合體,正常人可由食物中攝取到三價鉻,在體內轉化形成GTF ,協助葡萄糖的正常代謝。

不過,若過份勞動、懷孕、肥胖、年老、酗酒、手術或疾病等各種狀況的人,會加速體內的鉻由尿中排出,造成人體缺乏GTF。

若再碰上三價鉻長期攝取不足,加上體內的合成GTF減少,由消化系統吸引到體內的葡萄糖,就不能有效地進入細胞內被利用,高濃度的血糖流經腎臟時,因無法完全被吸收而出現在尿液中,產生 血糖值偏高的臨床病狀。

毛嘉洪強調,耐糖因子並非是新名詞,而最早發現GTF的時間,可追溯至公元一九五七年,由美國Schwartz等人自豬腎中萃取發現;直至公元一九五九年,才由前美國人類營養研究中心主任Walter Mertz博士確定其為一種維生素與微量元素的複合體。
 

貴人相助 創業無後顧之憂

加特福所研發耐糖因子奶粉,目前已取得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FDA)認證,程伶輝決定先以食品類別,在美國與馬來西亞等地上市銷售。因為她的夫家蔣家,與華僑馬來西亞雲頂集團林家,是二十多年的世交,在林家少東林致華借力使力下,程伶輝曾拜會馬國衛生部副部長,藉以開拓馬國市場。
 
畢業於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的程伶輝,從小到大;公司由無到有,均有貴人鼎力相挺,談到傷心處,她不禁泛紅眼眶,邊談、邊掉淚。她說,負笈北上就讀大學時,時任台灣省政府兵役處長姨父戴季騫照料她的生活起居,讓她感受親情的可貴;創業時,又有不少的興大師生及親朋好友鼎力支持,讓她創業無後顧之憂,迄今她還珍惜這段情誼。

懂得回饋、感恩的她,在公司草創初期,先捐贈新台幣二十萬元,給興大校方,並期許在事業小成之後,能聘請專業經理人經營,再成立基金會,控股加特福經營,她允諾,未來公司所賺的錢,部分會回饋興大;部分當作獎學金,培育下一代。 

人稱「蔣媽媽」的程伶輝,是在左營的眷村長大,其父親曾任海軍官校輪機系主任兼總教官,出閣後,她嫁給夫婿蔣崇義,育有二子,她公公就是官拜四星上將的蔣鼎文。當時, 國父孫中山的廣東大元帥府裡,先總統蔣公是少將參謀長;而蔣鼎文擔任上校參謀。由於兩蔣分別來自浙江奉化縣及諸暨縣,既是鄉親,也是北伐、東征的老戰友,以結拜兄弟相稱的蔣中正與蔣鼎文兩大家族,自此之後往來密切。 

上將媳婦的程伶輝,娓娓道來當初她創業的動機,就是看到蔣公之子蔣經國、蔣緯國,以及孫子蔣孝武長期飽受 血糖值偏高之苦,讓她頓時對血糖值偏高產生恐懼感,加上她自己的子宮、卵巢已切除,身體新陳代謝失衡,也是血糖值偏高高危險群之一,內心一直存著血糖值偏高的疑慮,講到這裡,她不禁潸然淚下。
 

四年前初識耐糖因子  

後來,因擔任投資中國雜誌發行人,多次往來彼岸,才了解這個世紀是生物科技的時代,六年前,她先跨入中草藥領域,開始了解生物科技的奧秘,也初步悟出胰島素不是 血糖值偏高唯一關鍵,但當時還不清楚治療血糖值偏高箇中錯綜複雜名堂是什麼?  

直至四年前,在一場演講中,她認識畢業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內分泌學博士的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毛嘉洪,才了解初乳對血糖值偏高有幫助,經過彼此探討,才促成程伶輝跨入此領域的誘因。由於兩人名片電話的後四碼相同,言談間格外親切,結下彼此日後合作的不解之緣。
 
而毛、程兩人,一個走學理派,一個走理想派,外界看來此合作夥伴關係並不搭調,但自稱對耐糖因子技術外行的程伶輝,卻相當重視毛的研發成果與相關建言,她將位於北市中山北路天母家中,以克難式作法,把書房、臥房改裝成辦公室,臥房則被迫搬至頂樓的衣物間。                   

草創期公司股本五百萬元的加特福,為善用學校資源,又進駐中興大學育成中心進行耐糖因子奶粉研發。不過,她在創業初期,不但飽受資金吃緊壓力,也經常被外界被冷嘲熱諷,讓個性急且不服輸的她,原本是氣不過,但想到血糖值偏高威脅多少家庭的生命,最後仍按捺住性子,陪同研發團隊鑽研耐糖因子食品。
 
加特福原本的無菌試養室,至少要耗資一、二千萬元,但在窮則變、變則通下,屬於加特福研發團隊成員的中興大學師生,被迫以DIY方式,花了數百萬元完成。尤其,因產學合作關係,毛嘉洪帶了兩位學生林俊仁及胡志政加入加特福研發陣容,毛還擔任加特福執行總顧問的頭銜,讓加特福運作如虎添翼。

不過,創業過程中,程伶輝也遇到貴人,除了毛嘉洪外,程伶輝在徬徨無助時,也曾求助於戰略與危機處理專家前立委丁守中,因丁父及其助理先生都有血糖值偏高史,在 食用耐糖因子食品,已改善血糖值偏高,丁也借給她一、二百萬元,當成創業基金,並囑咐她賠了就算了,若賺了錢再還。
 
無獨有偶,前行政院長唐飛女婿,也得了血糖值偏高,在吃了加特福耐糖因子奶粉,後來也有改善,唐夫人張明燦則以私房錢名義,借給程伶輝二十萬元,協助她創業。

程伶輝感慨地說,沒有育成中心,就沒有加特福,育成中心猶如父母般呵護;而催生育成中心的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就如同祖父母般的關懷。
 

堅持信念 開花結果可期  

不過,諷刺的是,即使加特福公司屬於生物科技業,且產品具有前瞻性,國內創投業卻無人敢率先投資。於是,她忍痛賣掉美國一棟住宅,將變現的一百五十萬美元,扣除稅捐三十萬美元後,悉數匯回台灣參與現金增資,使公司股本由新台幣二千五百萬元,增至七千五百一十二萬元。 

如今,加特福創業已漸走入開花結果期,未來除了將股本增資至新台幣二億元外,也正進行部署海外廠設廠或專利授權事宜。而加特福當初設立三大宗旨,一是要減輕 血糖值偏高者的痛苦,提高生活品質;二是讓高危險群遠離血糖值偏高的威脅;三是國內生物科技走向全世界,程伶輝迄今還掛念著上述信念,並未因耐糖因子奶粉研發成功而遺忘。